Monday, 10 November 2008

碎碎念

因為在外吃苦多年(雖然比起非洲難民實在不算啥),我養成一種打不死的蟑螂的精神。說我啊Q也好,說我逃避現實嗎,也不盡然。而我實在慶幸自己擁有了這許多,那自認小小豐富的人生經驗,於是風雨吹我不倒,洪水淹我不死,只有會飛的蟑螂會讓我嚇破膽。
因為曾經過著窮到口袋里一分錢也沒有要靠人接濟的日子,印象中那樣的曾經不太有尊嚴,所以我知道只要餓不死,這世界沒有什么難成的事。 於是為了三餐溫飽,我得拼命賺錢養活自己,只是天性憊懶,工作又總是容易讓人倦怠,我試著換著不同的方式體驗人生,出走是一種方式,在家當宅女也是一種方式,只要別再讓我為人生的種種耗費太多精神就好。寧愿將時間花在吃喝玩樂拉撒睡,我也不能把時間浪費在自怨自艾自卑自憐的情緒里,尊嚴算得了啥,沒錢開飯才會死人的。
況且人生應該有更多更有意義的事待我去做,但那究竟是啥呢,還有待發掘。畢竟有意義的事,做起來大概也挺累人的。 而我忽然明白為何第三世界國家/窮困國家的人不太有文明病。
自覺很苦的時候,苦中作樂自得其樂其實也很快樂,因為知道沒有人會同情我可憐我,那些自我感覺不良好的過去,我已經拋到腦后。那當然不叫逃避,而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痛苦洗禮,一次次在自己傷口猛撒鹽,硬是要痛到無以為繼才能走得出來,如今化成一種堅強的力量,知道在絕望的時候,也能告訴自己只要再撐一下下,美好的日子就會到來。

4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不知爲什麽, 看了你這篇文章, 有種莫名的感動.. 唉~~

Anonymous said...

总认为你都写些开心的,记得某年某日某人说你像个没什信心的人,就从那时开始慢慢研讨出好像真啥有其事。。你还好吗?去了台湾之后,好像变很多了。辛苦吗?你一定要坚持下去!!

Anonymous said...

yoyo
是不是該結婚安定下來了?
一天到晚四處流蕩也不是辦法呀
隨然生活方式是自己選擇, 但如果生活
常常有這樣挫折感, 不應該換換一個方式嗎?

P

林小闲 said...

小姐,你好像删除了一两段~
还是我记错了?那个咖啡滓+不洗澡的是另一编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