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1 August 2007

潮州蒸


媽媽今天煮石甲魚,臺灣叫鱸魚,肉質鮮嫩,我喜歡。蒸魚對我來説最容易,不需花太多精神腦筋和時間。蒸魚的過程通常不超過10分鐘,更精准一點的話,媽媽說蒸9分鐘就好(一條魚),然後把蒸過的水倒掉,再把蔥、姜、鹹菜、番茄、水梅(泡在水裏的酸梅)鋪在魚身上,加蒸魚醬蒸1分鐘。不過要注意,石斑的肉太結實,可能事先得把魚肉割開才比較容易熟。

超市原來有在賣篜魚醬,我真的沒看過。篜魚醬+醬油+糖+ 酒+水+少許味精=美味的醬汁。蒸魚前記得把鹽抹一抹,鋪上一點蔥和姜去腥...大概就可以了。夠簡單吧? 可是我教了馬來同事很久,還是教不會。看來必須親身示範才行...
我想蒸魚不難,選魚的學問才比較大。媽媽說,選魚要看魚眼到底亮不亮,肉質有沒結實,還得翻開魚肚,看看内臟夠不夠鮮紅....
難怪爸爸每次買回來的魚都不新鮮...太懶得動手.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