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21 August 2007

品人职场新显学

每次看商业周刊,很容易就遭当头棒喝。

太多有人生历练的人,太多惊醒梦中人的文章,太多即复杂又艰深的学问。我犹如患了知识饥渴症,只暂求吸收,有待日后慢慢消化。

以下是摘自商业周刊访问润泰集团总裁的一篇文章。

--

观察人吃饭,物色善叼肉的狼。

你问我如何用人?其实我不是用人,而是合作。而且我也为人所用。我和同仁互相利用。这个利用不是指彼此利用,不是愚弄的意思。这是“正德、利用、厚生”,我们要对合作的伙伴有贡献,合作伙伴要对我们有贡献,这就是互相协助的长期关系。

品人才

虎伞狼狗四种人,企业不可缺

大陆有一个顺口溜,说经营企业有四种人:镇山的虎、保护的伞、叼肉的狼、看门的狗。 我在机构扮演的就是镇山的虎和保护的伞。我们有很多经商的狼;而做稽核、行政看门的人,就像狗。保护的伞可以是内、外部的,例如很好的亲戚、政商关系,这可以提供保护伞,或者是专利、商标权。镇山的虎在内部统筹;狗要以管理功能取胜;但叼肉的狼要以经营功能取胜。

一个人是狼是狗,三个月就看得出来。狼的个性有侵略性,如果他伪装,我一看业绩就知道。 例如会顶撞我,也是一种侵略性,他有自己的想法,这种人我欣赏。从眼神也能看得出来,侵略性的眼神,很像鲨鱼闻到一滴血,眼神就发亮。侵略性的狼,吃饭狼吞虎咽、速度很快,鲜少有侵略性的人会细嚼慢咽。吃饭彷若无人,汤端起来就喝掉,大口扒肉的都是狼。

所以我无时无刻都在看人。企业的“企”,把人拿掉就是停止的止,把最宝贵的资源拿掉,就剩下破大楼、破电脑和车子而已。 总经理多半要有狼的个性,经营者都是狼,但看门的都是狗。狼缺了狗不行,狗缺了狼也不行,彼此相依为命。

我们最基本的要真诚和忠实,假的就没意思了。如果一开始骗人,就会一个圆一个下去,最后那一句是真是假就分不清楚。在机构里,撒谎或作假,都是犯了天条。一旦讲了假话,我就对你的话有迟疑,不知哪一个是真。因此我们都要用真面目识人,故“君子不隐其短,不知则问,不能则学,取之玉也。”

品操守

另外,也有说“君子之过,如日月之食焉。过也,人皆见之;更也,人皆仰之。”错的可以改,不要讲假话,讲一个假话要用一百个假话去掩饰,多累! 而金钱是最好的观察。做大事的人,帐一定要清楚,偷工减料,撒谎,就是开除。有话直接讲,不要揣摩我的意思,何必不直说,讨论是最直接的方法,如果你不跟我讨论,就不是我的伙伴,只能是我的朋友,或客户。 要知道谁是那种动物,就要察言观色,会察言观色,就是“识相”。

品领导者

管理有三个层次,“下君尽己之力,中君尽人之力,上君尽人之智。”非分享、敬重、信赖不行。但你的分享,不能滥赏,要和绩效结合在一起。不能随便重赏,重赏后无以为继,也不行。

我一生自以为聪明的时候都是失败的时候。念完MBA是我事业最低潮的时候,因为那时候觉得自己最聪明,就不能整合别人,所谓“满招损,谦受益”。

我做错很多事情。那时候以为自己很聪明,站上第一线,就用鞭策的方法管别人,现在我用团队,信任分享,我才能进入别人的智慧,才能同心同德。所以我的专长是合作,我是没有专长的人。不过合作不能坐大,要能分享才能坐大。合作只是手段,没有分享,合作不起来的。

2 comments:

Jules East said...

I think I am more like a 狗...Hehehe...

peir said...

hahahahhahaah 文中其實有提到 狗可以變成狼 最後成狼狗

所以你還是有機會發圍 哈哈哈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