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27 July 2007

媽媽不失傳

我很喜歡吃媽媽煮的菜。

但有時候我禁不住會想,如果有一天媽媽沒辦法煮,又或者不在了,我要到哪裏找媽媽的味道呢。於是我決定從今以後,盡可能把媽媽食譜記錄下來。以後不管發生什麽事,我都不會忽然陷入一種彷徨無助的境地吧。

媽媽的拿手好菜:牛肉湯(蔥燒辣味清湯皆有),紅燒蹄膀,珍珠丸子,韭菜盒子,蔥油餅,水餃等等。這些都是製作過程比較繁複的,容后再敍。

今天先記一道家常小菜,剛好媽媽今天心情極好(最近股票賺很多啦),有空有閑弄水餃,我則有好口福。

冬菜蒸肉

絞肉加鹽巴,生抽,一點黑醬油。拌一拌,再加薯粉(如有地瓜粉更好),加點水,加點糖。

接下來進行“摔肉”的動作。媽媽說這樣肉裏的空氣才能摔出來,肉才會有彈性。這種學問真的不問不知,問了才發現自己對烹飪的知識有多貧乏。too naive。我想若不煮上幾年飯,大概很難懂得這種小撇步吧。

若要使肉的口感更豐富,可加馬崹(荸薺),拍拍切碎。最後再加“天津冬菜”。蒸半小時。

水餃餡。

媽媽弄的水餃皮光肉滑,入口即化。所以今天我又不恥下問地請教她,媽媽對這種事總是很樂意回答,恩,基本上她對任何事情都可以滔滔不絕啦。而且可以不厭其煩,重復又重復,毫不介意。滔滔不絕的結果就是經常離題,但我都會很不客氣地把她叫醒,切入正題(!)。

用料也是碎肉,加鹽巴以後,拍拍肉(碎肉也需要按摩!),把空氣擠出來。然後邊攪邊加水(約30%)。另外把姜磨成汁,韭菜切碎,加入肉裏。再拌一拌,加入調味料,如麻油,少許糖,鹽(若不夠咸),少許味精。

媽媽喜歡自己趕水餃皮。她開了幾十年麵包店,而我今天才知道,蛋糕是用低筋粉製成,高筋粉是用來做麵包的。

水餃皮

低筋麵粉+水+鹽+人造牛油。可用趕面棍把麵糰擀至表面光滑爲止,當然,最好還是用擀面機儸。省時省力,麵糰又漂亮。

題外話,剛才看魯豫有約,訪問楊坤。他一直說,“我的人生沒有幸福感”,中國人用詞真的...好!詭異。平常人會一直說,“我沒有幸福感。”嗎?(另外,他還一直說,“我這個人很不靠譜。”聼起來很像髒話吧? 哈哈哈哈)

但吃媽媽的菜,我有幸福的感覺。

No comments: